当前位置:首页 > 大家论战 > 正文内容

口语诗论战是一次选边站队吗?

侍仙金童2年前 (2024-03-11)大家论战289

微信截图_20230404092457.jpg

点击下载电子版

口语诗论战是一次选边站队吗?

人面鱼诗歌

 

1.    口语诗论战是一次选边站队吗?

当然是一次选边站队。

选的是诗歌的立场,选的是先锋还是陈腐的立场,选的是真诗还是伪诗的立场,选的是写作个体对自身写作理念或写作信仰的认知立场。站的是诗歌的队,是文本的队。

如果你非要说:“站的不就是‘新诗典’的队吗?”

那么也可以直接告诉你:对,站的就是“新诗典”的队!为什么不站?“新诗典”推荐的两千七百多首诗,构成的是中国诗歌最纯粹、最优秀、最先锋的文本队伍,不站在这个“队”里,难道要站在所谓的知识分子、学院诗的烂木头、假瓷片儿堆里吗?要站在围着guan刊等着丢骨头的纸片儿人堆里去吗?其他的“堆”多着呢,暂且打住,口语诗人不干免费帮敌人打广告的事。

如果你能弄出比这个还牛的“队”,我立马站你的“队”去!

如果你觉得这个“队”低俗、不是诗,求你就别那么高大上老替我们操心了,我们就喜欢呆这儿,你赶紧扎进你喜欢的那些“堆”里面拯救世界去吧,让我等自生自灭。

当然也不是一次选边站队。

如果你觉得这是一次维护地位、博取名声、争抢利益的选边站队,从诗上讲,有一部分。

如是从人和物质利益上讲——伊沙是靠教书吃饭,口语诗人都有自己的生存之道,没人几个人靠诗吃饭吧?伊沙一没世俗权力二不是富翁,口语诗人里面也没人大把撒钱搞奖项办刊物吧?从这个层面讲,大家都应该去捧沈浩波,而事实上,从诗歌文本来看,口语诗人里面捧沈浩波的情况反而显得比较谨慎,甚至有不少从诗上骂他、批评他的人。这在那些混各种“堆”的人来看,是不是很不可思议?

再说了,伊沙的诗歌地位需要有人去捧去推吗?用不着吧?他有一万两千多首诗帮他捧帮他推呢。想捧想推,你还得自个儿掂量一下:凭你的诗和对诗的理解,能行吗?

伊沙的“名气”需要有人去捧去推吗?这个我无法代表伊沙回答。但假设我是伊沙,我会欢迎来捧来推,受得起“捧”、受得起“推”,为什么不接受呢?口语诗人可不是“模范代表”,“恭谦礼让”那一套道德光环,可以全盘奉送给“乖宝宝”们从头到脚全身披挂。

实事是,在名气的“捧”与“推”上,“倒伊”“仇伊”的人起到的作用,比起他们眼中的“伊沙队伍”,应该还要大吧?毕竟他们是靠“名气”混饭吃的,口语诗人和“伊沙队伍”哪有他们“名气”大呢?哪一次论战不是他们自个儿凑上来,然后鼻青脸肿地把“名气”奉送给口语诗人们的呢?口语诗人恩怨分明,在这里给你们点个赞:谢谢啦。

2. 骂伊沙,骂口语诗,你能骂到点子上吗?

骂伊沙的和骂口语诗的多了去了。总结下来,无非就是这几个调调:

A. 低俗、不真善美

B. 段子、口水

C. 不是诗

D. 伊沙的诗嘛,看过几首,前期还可以

这些“主流批判”里面,姑且以最大的诚意来看,“不是诗”“段子、口水”算是字面上涉及诗歌或关于诗的论断,其他几乎全部与诗歌本身没多大关系。

“低俗、不真善美”,这只是大众审美层面(而且是很浅很表层的审美层面)的一种集体无意识诉求,这是一把集体式的“武器”,谁都可以拿出来舞两下,至于这把“武器”到底来自哪里、甚至它是不是一把真正意义上的“武器”,爱拿着它舞两下的人是不会追问的。这甚至都上升不到严肃的道德层面上来,拿“低俗、真善美”做武器的人,道德在他们的眼里,最多能到“恭谦礼让”“五讲四美”之类的程度。

这里就更别谈“文明”了。经常会有人充满委屈两眼泪汪汪或龇牙咧嘴地喊:你看,伊沙骂人,你看,口语诗人说脏话了。这种情况下,文明只值五毛钱,文明就等于“不骂人不说脏话”。这个话题我都没兴趣继续扯,怕降低智商。

“段子、口水”,这个说得比较多。这个帽子是戴到所有口语诗人头上的,但扣下这顶帽子的人,能拿出来举例的文本很少,甚至能拿出来说的人也就那么几个。当然也正常,扣帽子不就是这样吗?都是印象、模糊、集体式的指责,从来都不是从人到人,从文本到文本。真实的情况是,他们哪里有文本分析的能力?其实骂出这个调调的人,并不明白这里面是有一定的泛诗学价值的,我免费帮你们分析出来:说口语诗“段子、口水”,不就是想为你们的大词、模糊不清、莫能两可、修辞、经不起任何文本细读分析的蹩脚句子找遮羞布吗?如果诗歌能写得这么清楚、简洁、生动、现场、身体,这么贴近易读,你们的那些“高深”句子还怎么蒙人骗人?单从文本传播的角度讲,“段子、口水”的指责,可以从侧门反证口语诗是更有生命力、更有传播力的,与时代更为切合的。

至于“不是诗”,也就是字面上跟“诗”沾了个边儿,你说不是就不是吧,在你那里你说了算,在“诗”这里,你说了算吗?

“伊沙的诗嘛,看过几首,前期还可以”,这种说法是一些貌似“温和”的人爱讲的调调,他们不会直接跳出来骂,只是用这种口气说一点貌似诗歌评价、实则只是印象式观感的话来。“前期还可以”这个结论得出的真实情况是什么呢?是伊沙的几大名作和其诗歌写作已经从文本上在诗史中构成了既成事实的文学地位,不承认都不行,才这么说吧?很多骂口语诗的人,就不问你写诗的数量了,读诗的数量,你所读过的诗歌总数,加起来有伊沙一个人写出来的诗歌多吗?为什么骂伊沙、骂口语诗的人爱讲的都是印象式、观感式的话?其实暴露的是他们从写作到阅读全方位的贫乏,名副其实的“诗歌贫困户”嘛。

最后说一个感受,从诗学价值上讲,微博、微信时代的论战,还没有“诗江湖”论坛时代的论战价值高。原因嘛,好像有点残酷,那就是口语诗的进步是一日千里,敌人不但没进步,反而要么退步成六七十年代的凶残群氓,还在拿“大字报”当武器,要么退步成“道德宝宝”,一骂就哭爹喊娘哭天抢地的,要么就是些“诗歌贫困户”+骗子混子,别人递把纸刀片就把自己当“昆山龙哥”了,结果全变成了口语诗人们秀文风、亮诗歌肌肉炫酷耍帅的舞台了。

“道德宝宝”们又可以给老师打小报告了:“报告!他们欺负弱小!”

当然是一次选边站队。

选的是诗歌的立场,选的是先锋还是陈腐的立场,选的是真诗还是伪诗的立场,选的是写作个体对自身写作理念或写作信仰的认知立场。站的是诗歌的队,是文本的队。

如果你非要说:“站的不就是‘新诗典’的队吗?”

那么也可以直接告诉你:对,站的就是“新诗典”的队!为什么不站?“新诗典”推荐的两千七百多首诗,构成的是中国诗歌最纯粹、最优秀、最先锋的文本队伍,不站在这个“队”里,难道要站在所谓的知识分子、学院诗的烂木头、假瓷片儿堆里吗?要站在围着guan刊等着丢骨头的纸片儿人堆里去吗?其他的“堆”多着呢,暂且打住,口语诗人不干免费帮敌人打广告的事。

如果你能弄出比这个还牛的“队”,我立马站你的“队”去!

如果你觉得这个“队”低俗、不是诗,求你就别那么高大上老替我们操心了,我们就喜欢呆这儿,你赶紧扎进你喜欢的那些“堆”里面拯救世界去吧,让我等自生自灭。

 

 选自网络:https://www.sohu.com/a/260311176_99895964


扫描二维码推送至手机访问。

版权声明:本文由诗人救护车.cn发布,转载内容来自网络有链接的会添加,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原出处,本站含电子诗集内容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会立即删除,致敬诗人!

友情提醒:本站在坚决拥护党的领导,秉持唯物主义的立场上,以个人视角纯文化建设的态度针对汉诗进行创作研讨评判,实践过程无法绝对排除唯心主义词汇和相关领域辩证思考,如有不当处敬请指点更改或删除。欢迎提供歌颂党领导的优秀诗作,本站置顶共享,并结集宣传!

本文链接:https://www.xn--gmq689by2bb35dizd.cn/post/1506.html

分享给朋友:

“口语诗论战是一次选边站队吗?” 的相关文章

伊沙:《访谈及讲话录》

伊沙:《访谈及讲话录》

点击下载电子版附一:吴投文访谈伊沙谈话录附二:访韩发言稿:中国诗坛流派及未来趋势附三:只谈问题|伊沙在重庆两江诗会告别场的讲话吴投文:很多读者知道你的本名吴文健,但不知道伊沙这个笔名的来历。请谈谈。伊沙:其实吴文健先前也并非我本名,而是学名。我本名叫吴一砂,是我祖父给起的,我祖父在我两岁(1968年...

《回答朱白》——伊沙

《回答朱白》——伊沙

点击下载回答朱白伊沙一、关于批评与被批评:朱白:在您提及“第三代”的一些言论中,可以感到您的一种“烦”的情绪,您能就这个问题具体谈一下好吗?或者说解释一下。伊沙:呵呵!“烦”——概括得好!也很微妙,还就是“烦”。你比如说我在早些时候读到朵渔写的一篇文章,呼吁“70后”向“第三代”学习,该文还论述了为...

《世纪末:世人为何要打仗》——伊沙

《世纪末:世人为何要打仗》——伊沙

点击下载关于“导火索”的问题现在我手边放着两本书:一本叫《1998中国新诗年鉴》(以下简称《年鉴》),杨克主编,花城出版社出版;一本叫《岁月的遗照》(系洪子诚、李庆西主编“90年代文学书系”之诗歌卷),程光炜编选,北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在刚刚过去的“盘峰会议”上,正是这两本书被论争双方反复提及...

《我整明白了吗?》——伊沙

《我整明白了吗?》——伊沙

点击下载伊沙:我整明白了吗?             ——笔答《葵》诗刊的十七个问题问:你从什么时候开始写诗?请描述当时的景况。答:1983年。我读高一。我的同学姜雁飞在《语文报》...

《擂台边的战书》——伊沙

《擂台边的战书》——伊沙

点击下载电子版擂台边上的战书    盘峰之争,硝烟散尽。    在此我要向仍然不明真相的人重申:“知识分子写作”与“中年写作”是自谓(慰),源起于欧阳江河等人90年代以来一系列用于自我吹捧与自我吵作的“学术文章”,其旨是...

《佛山打架(回燕窝贴)》伊沙

《佛山打架(回燕窝贴)》伊沙

点击下载电子版小燕窝:我沿用徐江的对你的口头称呼称呼你,以示亲切。你在所有地方的发言我都看到了——这也是认识你的一种方式。没有及时发言,可不是怕站队什么的——我伊沙怕过诗坛里的什么?主要是忙,给老同学的诗集作序,我已经拖过人家的印刷日期,刚刚搞完,有点累,还有一家报纸请我连夜做个大型诗歌活动的策划案...

发表评论

访客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和观点。